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大有可为
2015-05-03 22:14: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片说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良户 蟠龙寨侍郎府
 

前言:中国传统古村落,特别是历史文化名村,由于其保留了传统的人文风貌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体现出中国人的根植所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加强古村落保护、开发和研究,对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古村落是中国文化的根植所在,目前全国有230万个村庄,普查显示,依旧保存与自然相融合的村落规划、代表性民居、经典建筑、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现在还剩两三千个,而在2005年时,这个数据还是5000个。”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发言。

据统计,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组织评选的2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山西拥有的历史文化名村数量最多,达到32个。但同时,山西众多古村落也面临着年久失修的问题,很多古村落正濒临消失,亟需社会关注。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良户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上,各界专家学者就纷纷古村落保护建言献策。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 张孝德 教授:

古村落所包含的环境、祠堂、屋宇、家居、民俗等文化,可以反观一个地域乃至我们民族的文化风度、精神气质和心灵历史。保护古村落理应正视民间的一些传统观念,并给与充分尊重。

中国乡建院院长、三农问题专家 李昌平:

中国古村落应该充分借鉴内置金融、众筹和PPP模式,克服当前古村落保护开发中存在的金融供给不足的问题,坚持活态保护、有机发展,推动传统村落和乡村文明的复兴。

 
图片说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良户村金代建筑玉虚观
 

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最为关键是其商业模式的竞争。要维持三种平衡:区域平衡;城市平衡;内部平衡。建议发展“创意旅游”,大胆创新,可引入评奖、文学院、会议、作家采风基地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昕

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文化资源十分关键,但最为关键是其商业模式的竞争。保护历史文化,门槛很高,投入大、周期长、治理结构复杂。历史村镇具有资源特性,其本质上是一块附着特定历史文化的土地,利用是对其最好的保护。在保护前提下的功能再造,其核心是土地的功能与利用。不同土地有不同的利用方式选择。

历史村镇保护的商业模式,要维持三种平衡:区域平衡;城市平衡;内部平衡。

商业模式中,分散的独立景点模式,如:文物古迹景点、客栈等,整体免费,局部受益,但整体上入不敷出,长期不可持续、效率不高。门票模式,虽不是最合理的,但却最适应中国当下环境的。

建议发展“创意旅游”,这既顺应了世界旅游的综合化、休闲化趋势,也为平和提供了打造世界级(旅游)发展的品牌的可能性, 经济、文化与环境发展的高度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模式利于当地产业结构的提升。鼓励推广各种新观念、新思路、新建筑等。在具体发展方法上大胆创新,从外界引入更多的资源,比如可评选奖项、优惠引入文学院、会议、作家采风基地等。 

 
图片说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良户 明代照壁砖雕
 

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之路,是一条充满希望之路。浙江省松阳县的主要做法可以用“12345”来概括。要推动传统村落复兴,还必须建立健全当代乡村建设机制。

——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峻

讨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首先应该探讨传统村落未来的命运会如何?她们还有没有希望?如果有希望,道路应该怎么走?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也是一条充满希望之路,这希望来自于现代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这希望来自于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和健康食品的渴望;这希望还来自于人们对乡愁的呼唤与眷恋。在乡村中培育和发展生态有机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手工业、乡村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业、乡村新能源产业以及乡村养老服务业,都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这也使得乡村复兴成为可能。

近年来,在保护古村落方面,松阳县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被住建部列为全国保护发展示范县,国家部委领导还前来调研。松阳县的主要做法可以用“12345”来概括。“1”是坚持一个理念,即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理念。 “2”是使用两个手法,一是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的人工干预;二是充分利用本土、原生态、低碳环保材质和废弃建材,充分利用生态环保技术。“3”是做到三个维持。维持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维持原真的田园乡村风情,维持原味古朴沧桑的历史感。“4”是保护发展的目标,通过保护使传统村落达到健康态、和谐态,体现在四句话上,即“风貌完整、舒适宜居、富有活力、人文和谐”。“5”是五个复活。通过复兴,让年轻人回归乡村、让鸟儿回归乡村、让民俗回归乡村。具体包括:复活传统村落的整村风貌;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复活传统村落的经济活力;复活传统村落的优良文化基因;复活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

如何让这些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复兴?

我认为,要推动传统村落复兴,还必须建立健全当代乡村建设机制。主要有五条:一是负责任政府的有效推动;二是有理想情怀的社会优秀人才的乡村回归和深度参与;三是负责任团队的科学规划设计与教练式指导、培训;四是乡村建设主体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激发;五是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与恰当的利益分配机制。

 
图片说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良户 居民依然生活在明清古屋中
 

过文化旅游的手段促进古村落的保护,通过经济开发的手段释放古村落的资源价值,构建和培育古村落内在的“造血机制”,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有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景域集团总裁助理  任国才

古村落,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古村落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结晶,也是乡土文化的物质载体。

纵览中国的古村落旅游开发,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开发主要有旅游景区、农家乐、度假村三种形式。在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已开发的比例很少。如:云南502个传统村落开发的比例不足10%,贵州426个传统村落开发的比例不超过5%,绝大多数古村落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状态。我认为制约古村落旅游开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交通闭塞,可达性差,在途时间成本高

2、保护和修复前期资金投入大,开发经营压力大

3、专业人才缺乏,旅游开发层次较低

4、复杂的产权关系与相对不规范的营商环境

虽然制约古村落旅游开发的因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存在,但是,古村落旅游开发的利好因素和发展机遇也在逐渐显现:

1、国家领导重视和政策扶持

2、巨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和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3、高知群体的“逃离都市”和“自觉保护”

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另一方面是不断减少的古村落数量,古村落资源正在变得日益稀缺。分布在中国大地上的古村落,不但是旅游开发重要的后备资源,而且是被市场明显低估的经济资源。通过文化旅游的手段促进古村落的保护,通过经济开发的手段释放古村落的资源价值,构建和培育古村落内在的“造血机制”,可以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有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片说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良户 居民依然生活在明清古屋中
 

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课题,要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目前最需要的是观念更新,其次是资金投入,再次是政策优惠。

——高平良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建新

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课题,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古村保护的生命线。以良户古村为例,自2013年实施保护性修护和开发以来,良户村坚持“修旧如旧”,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在修缮好的古民居中充实了砖雕博物馆、老电影茶吧等经营性内容,并对“良户”商标进行了七大类的注册,对具有良户特色的创意产品进行了重点设计开发,在古村落保护开发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我认为当下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最需要的:

首先是观念更新,不能为了保护而保护,也不能错误的开发,那是更大的毁坏。我们提出是创新保护、科学开发,没有保护谈不上开发,没有开发就没有保护。保护了没有用,谁去保护呢?

其次是资金,国家包括各级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欠债太多,应该加大投入。也应该鼓励各种社会资金介入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这种鼓励主要靠政策导向,靠政府率先投入。

再次是在政策方面,希望国家能出台更有利于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土地政策,补贴政策等。

后记:

古村落,是中国文化的根植所在。保护古村落,就是留住中国民族的“根”。

古村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的遗产。

古村落,是乡村文明的智慧结晶。保护古村落,就是记住中国人的“乡愁”。

古村落究竟应该怎样保护,又该如何开发和利用?在古村落保护和开发中,政府、专家、公益组织、投资商、设计师、村两委、农民各自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又如何避免彼此之间的矛盾?古村落保护的资金从何而来,有哪些渠道和政策?投资人的权益如何保护,回报如何实现?……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五一小长假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皇城相府景区一举夺得五一期间山西景区门票收入第一名,成为“吸金王”。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山西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大有可为。

附: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良户宣言》

在良户古村落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共同签署了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良户宣言》:

1、中国古村落的保护刻不容缓,政府责无旁贷,社会人人有责。我们呼吁政府增加古村落保护的专项资金和出台古村落保护的扶持政策,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有乡村情节和文化情怀的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中国古村落保护的事业。我们愿意为中国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中国古村落保护需要建立“创新保护、科学开发”的长效机制,以开发促保护,以保护促发展,实现保护、开发、发展的有机融合。

3、中国古村落的保护需要加强与国际国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运用国际先进的理念、技术与方法,不但对古村落的古建筑古民居,而且要对古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所在的自然地理环境,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持续的保护。

4、中国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与发展,一方面需要激发古村落社区居民的主动参与,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有乡村情结、人文情怀的企业和个人的广泛参与。

5、今天,我们作为第一批发起人,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联盟”。我们呼吁并欢迎中国众多传统村落,以及致力于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协会、基金会、企业、个人,共同加入“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联盟”。

6、我们倡议设立“中国(良户)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基金会”,同时加强与各类基金会的合作,吸纳国内外各种资金、基金投入古村落保护与开发。

7、旅游景区、农家乐、度假区、乡村文创园区、乡村文化社区等等,都是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实践。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探索实践之路,永不停息,永不止步。

我们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古村落将会成为中国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佳场所和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