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太原滨河东路右道限速该不该调整
2015-03-25 09:48: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省城太原迎泽大街拥堵严重     

前言:近日,有网友在省委社情民意通道留言,反映省城滨河东路限速不合理,现实中也没有严格遵循,建议取消。该网友表示:太原滨河东路是作为省城快速路设计建设的,但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滨河东路已经基本失去快速通行的作用,特别是上下班时段堵车成为常态。但建设初期设定的外侧车道30——60公里的限制一直执行,严重妨碍了通行速度,也是造成高峰拥堵的原因之一。所以呼吁交管部门认真调查研究,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与时俱进,解决好道理交通限制施画标准,千方百计车畅其流。

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合理与否,有关部门能否做出相应调整?就此问题,我们也向交管部门进行咨询,太原城市道路限速是如何设置的,是否能相应做出调整。

滨河东路限速是根据有关规定合理设置的,近期不会调整

省城滨河东路限速设置是否合理,太原交警支队安全宣教处就此问题进行了回复。

1、根据快速路设计要求,道路速度等级是中心线或中心隔离设施(如“护栏、花池)由左至右逐渐降级。

2、根据部颁规定快速路要求85%车位速度校准要在80公里\小时,15%车位速度校准在高于或低于80公里\小时。

3、太原市滨河东路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路,只是一条加强型城市主干路,在设计上缺少驶出、驶入加减速车道,加之滨河东路进出口达25个,基本是每一公里一个进出口,既要保证车速又需为安全考虑,交管部门在最右侧车道设计了时速不超60公里\小时的限速,也给机动车驾驶人一个可以选择时速的道路空间。

从太原交警支队的答复中,我们了解到,滨河东路的限速是根据有关规定合理设置的,同时为保证最右侧驶入并线车辆的安全,而设计了不超60公里\小时的限速。也正如通常居民小区内道路限速5公里,校园门口限速30公里等规定,正是出于保证行人安全的目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上述反映滨河东路限速问题网友的心情与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近期滨河东路限速不会做出调整。

滨河东路拥堵人祸是主要原因

黄河社区网友——故乡的云

说滨河东路限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我不同意。天天走滨河东路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滨河东路发生拥堵现象,这和限速与否没有一毛钱关系。每次堵车,必然是前面发生车祸了,或是追尾或是剐蹭。而发生车祸的主原还是“人祸”。司机互不文明礼让,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违规变道、并线、超车。比如今天早上,就有个开丰田车的“二货司机”不打转向,突然在我左侧向右前方变道超车,很是危险。发生小事故后,司机们处理往往也不得当,不是迅速取证离开,按简易程序处理,反而常常是停在滨河路中央,互相扯皮、争吵,甚至打斗,根本不管身后的车辆堵成了一片。

建议,驾校里别光是教怎么倒库、对付考试啦,教点儿重要的东西,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交警部门也定个规矩,再有类似影响公共交通的“二货司机”,好好处理一下。

关注交通秩序,维护群众利益,人人有责

—— 黄河社区网友 猪哥亮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凡事也需认真二字,特别是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衣食住行问题上。正如反映滨河东路限速不合理的这位网友,不论其建议交管部门最终是否采纳,我们都应为他点赞!

太多时候,人们往往抱着一副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心态,对公共交通秩序漠不关心,甚至是做出阻碍交通秩序的不文明行为来,一边在“骂堵”,一边在“造堵”。

某个周末,笔者本人就曾在太原长风大街寇庄西路口“代理”了一回交警。因为没有信号灯,两个方向车辆互不相让,挤成一团,结果谁也走不了。靠着简单的手势,还有一份热心,我用十分钟时间解决了这个路口的拥堵。

我们也呼吁,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关注公共交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从善如流,是城市进步的阶梯

——黄河社区网友  叶洛

从善如流,一般是人们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其实不光是对人而言,对城市而言,也是这样。城市的道路、公共设施,是为人民服务的,就应该以方便市民出行为宗旨,就应该对市民好的建议从善如流。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建议交通规划、设计、管理部门,应该敞开大门办公,多听取群众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与人民群众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解决城市拥堵,关键在于提高民众的综合素质

——黄河社区网友 红箭

太原市小店区昌盛东街,商贩随意占道,车辆随意停放,垃圾遍地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都对红灯熟视无睹

昌盛东街已经是双向八车道了,但如此这般,纵然是十二车道也会一团糟。

上图,是笔者近日在太原市小店区昌盛东街看到的情形。据媒体报道,3月19日,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违法停车集中整治动员会,决定从即日起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严查,并重点查处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行为。但在图中我们却看到,小店区区政府所在地昌盛街的交通秩序依然是乱成一团。车辆随意停放,商贩随意占道,垃圾遍地,不仅是车辆,行人也不守规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都对红灯熟视无睹。小店区昌盛东街已经是双向八车道了,但如图所示,依然出现拥挤不堪的乱象,究其原因,并不是道路规划不合理、设施建设不完善,而在于机动车与行人均不遵守交通规则,在于民众的素质问题。

提及民众的素质,有两幕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难以忘怀。

今年赴欧洲游历期间,在瑞士琉森,我要通过一个无信号灯的十字路口,侧方一位开宝马车的金发女士远远地就将车缓缓停了下来,然后面带微笑非常优雅地伸手做出一个“请”的动作。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性的温馨与高尚。可如果这是在国内,当人车相遇时,又会是怎样一个情形呢。不用说,宝马车司机一般都会狂按喇叭,狠踩油门,加速通过,恨不得把企图和它抢道的行人顶到沟里,撞个狗吃屎、嘴啃泥。而行人呢,通常也是不甘示弱,会“勇敢”地冲上去,在滚滚车流与刺耳的刹车声中见缝插针。

还有一幕,是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外向拥成一团走在自行车道里中国同胞们大声呵斥:get out(滚出去)。那一刻,我心里和脸上一样,都是火辣辣的。想想国内,机动车占人行横道、自行车占机动车道,行人乱闯红灯,还不是家常便饭。

诚然,中国人多、车多,交通容易堵塞,但其最主要原因还是民众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难道,真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外国人就比中国人文明许多吗?试想,如果驾校能够严格施教,培训出合格的驾驶人员;如果交警部门能够严格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学校能够从娃娃抓起,教育好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而不是唯考试成绩论英雄;如果父母能够以身作则,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做好子女的榜样;社会能够善施教化、崇法尚德,那么,相信这道路和社会一样,定然会通畅许多、和谐许多。

后记:曾经有一首《沁园春·堵车》引得太原网友一片叫好,纷纷转载:“龙城风光,千里车流,万里人潮。望汾河两岸,车行如蚁,河东河西,汽笛如啸。司机烦躁,膀胱欲破无处尿。看日落月升,尚未过桥。交通如此糟糕,引无数驾友赴公交。叹神龙大众,慢如蜗牛,奔驰宝马,无处发飚。一代天骄,兰博基尼,泪看飞鸽把车超。”这也是对太原城市交通不足之处的真实写照。

本文网友所提出的滨河东路限速问题,其实不仅只是一街一道的问题,更反映的是整个太原城市秩序、精神面貌与人民群众出行习惯、综合素质的问题。一个城市只靠钢筋水泥去堆砌,而没有民众的文明进步做精神支撑,无论其道路修得多宽,外表看起来是多么光鲜,也都配不上“文明”二字。城市的外观面貌改变起来很容易,但民众内在素养的提高却要下大力气。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