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你怎么看?
2015-03-16 08:59: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前言:自2014年全国各地单独二胎政策实施以来,关于是否全面放开二胎的讨论就一直存在。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也不断有代表、委员建言尽快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此,国家卫计委回应说没有这方面的时间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也表示,刚刚放开的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还要观察一段时间,对人口整个的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评估,目前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还没有提上日程。

另据报道,单独二孩政策在上海遇冷。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是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不止是上海,其他城市如郑州,不少市民对生二胎的热情也不是很高。而据太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数据,2014年太原市共审批“单独二孩”1863件(约占全省三分之一),而太原市符合单独二胎生育条件的育龄夫妇约有一万六千余对。

是否要尽快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其利弊如何,就此话题,我们也邀请了省内有关专家学者和网友们来共同探讨。

正确理解“人口论”与“人手论”,找到二者最佳平衡点

——省政协常委、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梅志强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年,我国的人口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是成绩,但是与此同时,我国人口结构失衡问题也日益显现,包括人口年龄结构失衡、人口性别结构失衡,这将是我们今后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只有宽松的人口政策才能推动结构调整。2014年国家陆续放开了单独二胎政策,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建议在我国在“十三五”内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近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口红利。“人口论”与“人手论”自古以来就一直困扰着人们。如果只把人看成是人口,那就是一个负担,如果看成是人手,那就是一项资源,是发展的动力。要正确面对“人口”与“人手”的关系,解决人口负担与人口资源的问题,找到二者的平衡点,社会才能稳步向前发展。当前总和生育率的国际标准是2.1,只有达到2.1的标准,人口才能达到更替水平。但是我国现在老龄化现象严重,在未来三十年内必然会有一个死亡率高峰的出现,只有每对夫妇生育2.3个孩子,才有可能达到国际平衡水平。

也建议每对夫妇都能生2个孩子,这对于家庭的幸福安康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有着不可取代的稳定作用。

翼城县二胎生育试点很成功,却错失了最好推广时机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谭克俭

关于全面放开生育两孩政策,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口学者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比较集中地研究并呼吁及早放开,但在具体何时放开上存有较大争议。进入21世纪后,学者的意见逐步统一,建议放开两孩政策的呼声日益高涨并走向公开。学者们的建议直接推进了我国“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和实施。

当初许多人口学者提出放开两孩政策的时间并不是现在或以后,而是2000年前后。主要理由是我国的妇女生育水平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下降到了更替水平以下,200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更是低至1.22,人口发展的未来趋势将是零增长和负增长,从而使我国的人口总量长期下降。而且从发达国家的经历看,人口进入下降通道后再上升的可能性极小。这将带来劳动力不足、人口过度老龄化、经济衰退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家在生育政策调整问题上持十分慎重的态度,直到党的十八大后才放开了“单独两孩”政策。但令多数人意外的是“单独两孩”政策却出现了全国性的冷遇,各地提出二胎生育申请的夫妇只占符合条件的10%左右,这就更加重了学者们对中国人口发展前景的担忧。2010年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的妇女生育水平更低至1.18,虽然国家卫生计生委认为应当在1.5到1.6,但即使这样的生育水平也是很低的,而且想让其回升又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持续的低生育率与即将来临的人口负增长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人口发展的新常态,而且中国出生人口的持续减少已经是趋势性现象。因此,全面放开两孩生育政策势在必行,而且越早越好。当然,放开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策略,防止相关社会问题的出现。

对于我省翼城县的二胎生育试点我曾作过深入的研究,其基本的政策表述是“晚婚晚育加间隔”。具体内容是指在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基础上,农村男女青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法定婚龄推后三年结婚生育者,可以在妇女30岁左右时生育第二胎。这个试点是由著名人口学家梁中堂教授提出,并经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山西省省委、省政府批准,于1985年7月开始实施的。

翼城县的二胎生育试点,是在全国除大多数少数民族外普遍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形势下进行的,其主要目的是要说明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也能很好地控制人口增长。翼城后来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翼城试点的政策生育率是2,而其他地区是1.5左右,但实际控制的结果是翼城的妇女生育水平还低于周边县市和全国许多农村地区。同时翼城试点还取得了更多的社会效益,如干部群众拥护这样的生育政策,从而使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减小,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因此,翼城试点说明了设计思路是正确的。但遗憾的是,这个试点的经验一直没有在最好的时机扩大试点,推广实施,为中国人口的良性发展做贡献,却只成了一个为世人瞩目的、过了时的花瓶。

计生政策也该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因时而变

——黄河社区网友 猪哥亮

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计划生育政策为我国近些年的发展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时过境迁,目前中国正在迅速步入老龄社会,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亿,占总人口的14.9%,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峰值4.37亿。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中国正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尴尬局面。

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失独问题:一对夫妇,响应政府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孩子。但是,独生子女一旦亡故,家庭中的老人父母,在承受精神打击的同时,也将遭遇经济困难,养老就成了难题。有专家估算,截止2012年,全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每年还新增7.6万个。

生二胎养不起怎么办?老大不高兴怎么办?

——黄河社区网友  云竹湖

既然要生,就要对孩子负责。可是,现在的生活成本这么高,生二胎压力实在太大了,有些不敢生。请个月嫂要六七千,住月子中心更是两万元起!生下以后,吃穿住开销不说,就拿太原来说,幼儿园学费每月要就1000多。家里有老人看还好,没人看护怎么办?再大点儿,上学了还要报各种课外班,随便报两个,一年就要上万元。有了老二,老大会觉得分走了原本属于他的东西,自然不会高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就算国家让我们生二胎,我们也不想再生了。

生二胎不仅是个人的事,更是国家的事,政府的保障措施要跟上。

——黄河社区网友 安安

过去国家的政策是只生一个好,还有象征性的独生子女费。如果现在因为人口红利、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层次原因,又需要大家生二胎,国家就必须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生了二胎,负担增加了,能不能养得起?孩子长大了,整体数量增加了,入托难、上学难怎么办?看病难怎么办?就业难怎么办?这不是一句说生就生的事情。据说国外发达国家,生孩子还有补助,孩子越多,补助越高,我们国家是否可以借鉴呢?

后记:据山西省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2014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全省人口出生率为10.92‰,比上年上升了0.11‰,人口死亡率为5.93‰,比上年上升了0.3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9‰,比上年下降了0.25‰。据此推算,我省2014年底常住人口为3647.96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8.16万人,增长率为0.50%。据相关资料,当前世界年人口增长数为9300万,年增长率为1.7%,其中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率不到0.5%,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率为2.1%,俄罗斯等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已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点也值得我们关注。人口自然增长率并非越少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对于普通人而言,生还是不生,这是个人问题,可以选择,但站在国家发展战略角度看,维护人口平衡,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必然会是最终的决择。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