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太原市主城区微型面包车禁行,可行否?
2015-02-08 12:49: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引言:微型面包车,因为其车型比较圆润,像面包,又像鸡蛋,被山西人俗称为“蛋蛋车”。近期,黄河社区网友王凯建议,在太原市主城区内禁行微型面包车。理由如下:随着太原市城市规模的不断跨大,机动车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堵,空气越来越不好,其中机动车污染也是一个因素。微型面包车因燃油系统技术落后,燃油不充分,加注的燃油标号低,空气污染更严重,一些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等主城区都限制微型车行驶,二线城市也有很多限行的,因此希望太原市主城区也限行微型车。

就此建议,我们专程邀请了有关专家、律师、交警同志和部分网友从汽车技术、环境数据、相关法律、车辆管理等多个角度来进行探讨,太原市主城区内微型面包车禁行,是否可行。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微型面包车与路虎拥有一样的权利

——山西文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梁剑杰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 根据立法意图来看,此种强制措施应该是对所有同类型的机动车一视同仁、普遍适用,不能仅仅只是针对特定的车辆。

    另一角度,在城市道路上驾车通行是公民的基本自由,但是为了秩序,这种自由肯定是有限制的,比如驾驶人必须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车辆在上路之前要进行安检并满足国家规定的条件,这些限制措施均是为了确保交通秩序的有效运转,否则任何人都可以开着任何车在道路上行驶,那么谁的自由也保障不了。如果道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堵车现象越来越严重,到最后所有的车都走不了,那么驾车通行这项自由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因此,从秩序的角度并根据一些大城市的现实考量,是有必要限制的。此外,政府出台限行措施的目的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从整体上来看这是一种效率的价值选择,即通过限制一部分人的权利来达到整个社会的效率最大化。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富豪和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区别的,同理,微面与路虎拥有一样的权利。禁行微面,需要三思而后行。

    从技术层面讲,大排量越野车比微型面包车污染更严重

    ——省城某品牌汽车技术总监  梁明

由于电喷技术已经普及,目前,我国微型面包车的技术并不存在燃油系统技术落后问题。我们国家所有品牌出厂汽车均需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才能上市销售,也就是说,消费者买到的汽车都是排放合格的汽车。2014年9月我国出台政策,新购家用汽车6年之内尾气免检,正是对于现有汽车尾气排放技术的肯定。

汽车尾气,主要涉及两个染污物,这也是我们平常尾气检测的关键技术指标: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汽车尾气污染物的多少,关键看汽车排量。排气量大,油耗就大,排放的污染物也越多。一般微型面包车排量在一升左右,而一般越野车排量在三升以上。油耗方面,微型面包车油耗在每百公里5升左右,越野车油耗在每百公里15升~20升,也就是说,一辆越野车的污染排放相当于三到四辆微型面包车。至于网友提到的“燃油标号”,只与“抗爆性”有关,与污染程度无关。通俗地讲,就是97号油比93号油爆发力更强,清洁度方面没有明显差别。

煤烟型污染是太原市主要空气污染源,微型汽车不是罪魁祸首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所 陈新凤 研究员

不可否认,随着机动车车辆的快速增长,机动车的尾气污染物排放给城区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压力。酸雨、灰霾、光化学烟雾等空气污染,也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等直接相关。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京、广州等特大型城市,轻型汽车已经成为城区主要污染源,城区限行势在必行。但基于对太原市污染物排放量和分担率来看,微型汽车并不是城市污染物的主要贡献者。因此,对于空气污染排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微型汽车不应禁止通行。

第一,轻型汽车是部分特大城市主要空气污染源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等地,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加,汽车特别是轻型汽车的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城市空气主要污染源。以北京为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的分担率高达88%、51%、49%,机动车成为大城市空气最主要污染源。

 

图1 北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对大气污染的分担率

根据机动车的构成,北京市对污染贡献作了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轻型汽车已经成为北京市的主要污染源。轻型汽车占北京市机动车的88%,但轻型汽车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占比高达90%以上、氮氧化物占66.4%。

第二,煤烟型污染是太原市主要空气污染源

山西省社科院,曾经对太原市能源结构调整与环境效益进行过研究。研究采用经济分析方法,着重对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推进的污染物减排效应及环境效益进行测定和评价。研究认为,太原市区空气污染是由煤烟尘、城市扬尘、建筑水泥尘、机动车尾气尘等污染源复合作用造成。煤烟尘污染在粗、细颗粒物中都占第一位,煤烟型污染综合分担率分别高达46%和38%,机动车尾气尘分别达到10%、15%。也就是说,在市区大气污染中,燃煤型污染占据首要地位,燃煤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的主要污染源。

北京、广州等特大城市微型汽车限行,是基于城区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和分担率,在这些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市中(2014年,北京、广州第三产业比重高达77.9%、65%),机动车特别是轻型机动车污染排放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太原是以煤、焦、冶金、电力等重工业生产为主的城市,因此,污染治理的重点与服务业发达城市也并不相同。微型汽车是机动车中的一类,目前没有确切的数据表明太原城区污染主要是微型汽车运行造成的。

因此,对于污染物排放达到《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国家控制标准的微型汽车,应允许通行。同时,为了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防治大气污染,对于污染物排放没有达到国家控制标准的要坚决淘汰。在太原市区环境容量有限的前提下,希望微型汽车出行时,进一步降低单车污染排放量。

    城市节能减排,能否别先拿穷人开刀

——黄河社区网友  阳迂

2009年“五一”,一纸禁令,太原市中心区域107平方公里实行全面“禁摩”,将摩托车彻底踢出了主城区。近日,有网友建议,为了节能减排,希望太原市主城区也限行微型车(俗称“蛋蛋车”)。虽然暂时还没有哪个部门出来回应此事,但笔者隐隐觉得怎么有歧视穷人的嫌疑。

城市车辆拥堵越来越严重,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不可忽视。为了节能减排,政府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有忧患意识的群众也积极出谋划策,这是好事。但是,别让老百姓觉得总拿穷人开刀。

当初“禁摩”的时候,理由也是节能减排、缓解拥堵等等。本人不会测算一辆普通小轿车的排量和一辆摩托车的排量到底哪个大,但是,从耗油量就能看出来,一辆“路虎”、“霸道”的排量肯定比摩托车或者“蛋蛋车”的排量要大多了。如果说为了节能减排限行某类车辆,那么,首先应该限行的是大排量的越野车和跑车。

在台湾,大部分人出行基本都是小摩托车,很少见到大排量越野车。虽然不了解当地的政策,但是小摩托车既方便群众出行,又不容易造成拥堵或者存在停车难的问题,也没见当地城市雾霾到底有多严重。再说拥堵问题,开一辆汽车占地面积大还是摩托车占地面积大,这是基本的常识,还用讨论吗?

在城市里,开“蛋蛋车”的大部分属于生活在底层的老百姓,基本都是做小生意自己拉货用,一纸禁令容易,但他们的生计就成了问题。考虑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生存,到底禁还是不禁,还需慎行!

从交通安全角度考虑,赞成蛋蛋车禁行

——黄河社区网友  红箭

作为一名驾驶员,说实话,我最怕三类车:卡车、出租、蛋蛋车!仗着自己膀大腰圆,卡车在公路上不能说横着走,但至少是很气粗的,一般轿车都得躲着它走;出租车呢,为了拉活、抢时间,也是见缝插针、前窜后闪,看到生意,就突然一个急刹车,让后车防不胜防;而最牛的,就是这蛋蛋车了,因为车便宜,光脚不怕穿鞋的,再加上司机驾驶素质一般也不敢恭维,于是蛋蛋车就集以上二者之大成,成为最让人头痛的车辆了,我也屡受其害。

所以,我也赞成太原主城区禁行蛋蛋车,但不是从环保角度,而是从交通安全角度考虑。

禁行与否,关键看尾气排放环保检验合格与否

——太原市交警支队 袁警官

禁行与否的标准,不是看车辆品牌、大小、豪华与否,而是看其尾气排放环保检验结果。

交管部门会根据车辆尾气排放环保检验合格情况,颁发绿色或黄色环保检验合格证,简称“绿标车”或“黄标车”。对尾气排放环保检验符合国Ⅰ标准及其以上的汽油车、符合国Ⅲ标准及其以上的柴油车,核发绿色环保标志,其余车辆核发黄色环保标志。黄标车尾气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5至10倍。

从2014年10月1日起,太原市主城区全天禁行黄标车。微型面包车,只要通过尾气排放环保检验,获得了“绿色标志”,就不会禁行。

后记:关于禁行话题,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但因其涉及环保、涉及民生,又必须得谈。诚然,我国已有很多城市出于环保、安全,甚至是维护城市形象等目的,对包括“蛋蛋车”在内的微型车实行了不同程度的禁止或限制,如: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大连、石家庄、苏州、成都等,但我们认为,太原市必须根据自身实际,在不影响群众利益的前提下,来制定出台相关政策。

据车管部门统计数据,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量,其中黄标车约4.7万辆,老旧车近20万辆。黄标车虽仅占全市机动车总数的4.94%,但其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分别占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13.29%、15.59%和26.6%,颗粒物排放比例甚至占全市的31.4%。黄标车已经成为影响省城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近年来,太原市环保和公安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黄标车进行了严格管控。2011年9月1日起,对黄标车采取限行措施,并划定了限行范围和时间。其中要求每天7时至21时,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黄标车一旦驶入限行范围,一律给予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理。2014年10月1日起,太原本市籍和外市籍号牌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太原主城区。禁行时间扩大到全天24小时,禁行区域则扩大到绕城高速以内的主城区以及地处城市边缘的两个城区政府所在地周边区域。通过这些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机动车污染问题。

本期话题,通过大家的探讨,特别是技术专家的科普点评,让我们了解了“微型面包车技术落后,污染严重”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太原市的主要污染源不是微型汽车,而是煤烟型污染。虽然如此,但我们依然感谢热心网友王凯对环保、交通工作的关注。禁行,不是目的,只是节能减排的手段之一。禁行的对象,不应是环保达标的小排量汽车,而应是污染严重的黄标车。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