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醋业亟需“品牌维护”
2015-01-26 08:33: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引言:山西是中国最大的生产食醋和消费省份。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宝宁醋和福建红曲醋,是我国的四大名醋,而山西老陈醋居“四大名醋”之首,随着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山西老陈醋也走遍了天下。

近日,广东《消费者报道》杂志发表题为“东湖、宁化府等五大品牌山西老陈醋未达新标准”的失实报道,用 “新标准”衡量 “旧产品”,指责山西五大醋业品牌均不达标,对山西醋业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山西省相关协会、醋企、媒体纷纷展开舆论反击,邀请媒体、消费者走进工厂,参观老陈醋的工艺及生产流程,监督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同时,五大醋企启动法律手段维权,聘请律师发出函告,要求该杂志收回失实报道,并在主流媒体为山西老陈醋正名。

近年来,山西也曾推出了“醋八条”等一系列支持醋业发展的政策,包括:支持山西老陈醋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制订和完善行业标准,加强山西老陈醋质量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加大研发力度,大力开发和推广高附加值醋产品;鼓励和支持醋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支持晋醋文化公共平台建设,大力弘扬山西老陈醋文化;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立醋产业融资平台,鼓励醋企业资本市场融资;鼓励行业协会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解决产业发展共性问题等。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山西醋产业现状依然是规模、产值、影响力都很小,尚未成为支柱性产业,加之本土醋企之间相互倾轧、恶意竞争,导致山西醋业市场秩序混乱、发展迟滞。

回顾近年来的几次山西醋业危机,归根到底,都是因为山西醋产业品牌没有做大、做强。为了不再重蹈覆辙,山西醋业必须强化危机意识,品牌维护工作必须提上日程。本期话题,我们就邀请了财政部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武志强,山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董晓玲等来共同探讨山西醋业的“品牌维护”问题。

“品牌维护”的重要性

品牌维护,是指企业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给品牌带来的影响所进行的维护品牌形象、保持品牌的市场地位和品牌价值的一系列活动的统称,是品牌战略实施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品牌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其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的价值来之不易。需要企业不断地对品牌进行维护。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一个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强有力的资本。俗话说“打天下难,守天下更难!”品牌也需要保养,需要经营,需要维护!不得当的品牌维护后果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著名品牌甚至是百年老字号,常常会在一场看似无碍大局的新闻危机中轰然倒下。

“品牌维护”有利于巩固品牌的市场地位

“品牌维护”有助于保存和增强品牌生命力

“品牌维护”有利于预防和化解危机

“品牌维护”有利于抵御竞争品牌

 

不会应对媒体,不敢面对记者,山西醋企业和有关部门应对新闻危机的意识太薄弱。

——省内某媒体记者

在本次山西醋品牌危机公关中,省内某些醋企和有关管理部门的态度很是暧昧。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醋企业躲躲闪闪,三缄其口。领导开会、领导不在、采访提纲拿来(然后就没了下文)、信号不好听不清、明天再说,诸多低级借口,让原本是准备要为山西醋企打抱不平的记者,也不由得泄了勇气、没了底气。难道真是山西老陈醋自身有问题?

至于有关管理部门的态度与应对方式更是令人失望。山西醋产业协会公开的两部电话近期总是无人接听。省质监局和省食药监局,对于醋到底归谁管的问题,则是互相推诿,也许是为了推卸责任,也许是为了省却自己工作中的麻烦,把国内最重要的媒体之一新华网的记者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

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山西老陈醋之所以屡屡陷入品牌危机之中,与山西醋企和有关部门的应对新闻危机意识薄弱有很大关系。不会应对媒体,不敢面对记者,不但不能化敌为友,反而化友为敌,山西老陈醋品牌四面楚歌也就不难理解了。

梳理文化脉络,整理技术标准,顺应转型发展潮流,打造山西醋“华夏首推”金字招牌。

—— 财政部 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  武志强

 

关于醋的品名争论,建国以来说法繁多,所谓“四大名醋”各据一词,让时人颇为迷惑。查我国第一家专门的化工科研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刊印的《山西醋》记载:“我国之醋最著名者,首推山西醋与镇江醋。镇江醋酽而带药气,较之山西醋略逊一等。”作者即是大名鼎鼎的中国早期微生物学家方心芳、孙颖川二位先生,这是近代最早关于山西醋冠于海内的权威记载。

以史为据,拨云见日,不争自明。可让人不禁要问,山西醋这么早就出了名,可到现在却也没有一个享誉全国的品牌,是为什么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土地盐碱,吃醋是山西人的特殊地俗,自然条件造就了食醋大省;但在建国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闭塞呆板的思想,束缚着我们创建名醋品牌的手脚;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也使政策、财力、智力等投入大大失衡,导致现在醋厂林立、规模参差、体量偏弱、缺乏旗舰的杂乱现状;再有传播创新思维、手段落后,竟然能爆出“山西陈醋95%为勾兑”的公关事故!更可怕的是,当时一时间全省毫无应对良策,名牌、经济均遭遇重大损失。问题、病根找出来了,对症下药即可治愈疾患。

对此,我建议:首先,梳理文化脉络。山西食醋历史上追帝尧,传说、文献、历史、文化可大书特书;其二,整理技术标准,较之镇江醋的液态发酵,山西陈醋固态发酵工艺繁杂,营养价值、保健功效均高,此事既然在民国就有高人为我们打下基础,完善即可;其三,顺应转型发展潮流。全球经济萎靡,能源需求不足,我省长期依赖煤炭支柱必须改换。陈醋,就是独具山西特色的可持续做大之远景产业。政府要抓、业人要和、规模要大、技术要尖,唯此才有山西醋产业,才有做大做强品牌的经济和物质基础。好酒也怕巷子深,最后还需要专业的品牌建设运营人才。要下大力气、下大功夫,重金打造一批涉醋的文化产品和品牌,来建设和维护山西醋“华夏首推”的金字招牌。

树立山西品牌,必须要注重“品牌传播”与“品牌维护”

——山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 董晓玲

走过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人,应该都记得当年山西的几个著名品牌:春笋牌电视机、海棠牌洗衣机,那是当时全国都叫得响的轻工产品,也是一代山西人的骄傲。那个时代的品牌传播渠道,主要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一个品牌的确立和大众对其的认同,相对是比较容易的。

现如今,互联网传播的维度大大降低,传播的速度大大提高,但对于品牌效应的认同度要求比以前高很多。比如,山西的宁化府益源庆陈醋,历史悠久,传承于清朝,但其品牌也只有地道的老山西甚至是老太原人才知道。而外地人知晓的山西醋,顶多是在媒体上做广告相对较多的紫林醋、水塔醋。但论起醋的名气,不管是紫林还是水塔,都比不过南方的镇江醋。何故?品牌和品牌的传播效应。做好品牌,就好比南宋“虞美人”一个词牌,就让宋词与唐诗元曲齐名流传久远。

这是一个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我们还真的需要走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思维束缚。众多昔日知名品牌的昙花一现告诉我们,树立一个好品牌很难,维护一个好品牌更难。无论是山西醋,还是山西酒,亦或是其他山西品牌,都需要把品牌传播与品牌维护的工作提上日程,甚至要作为工作重点去抓。

做大做强山西醋,既要围绕醋又要跳出传统醋的概念

——网友愚夫

山西醋要想做大做强,既要围绕醋又要跳出传统醋的概念,要将饮食、保健、文化、艺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文化是山西醋的灵魂!醋的附加值要提高,文化必须先行,只有全省全产业一盘棋才容易做大做强。

后记:山西经济结构“一煤独大”,这也极大地局限了山西经济的发展前行。为破解这一局面,山西必须尽快调整产业结构。当前,山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换个角度而言,这也正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最佳窗口期。而醋业是山西传统的高知名度的非煤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无疑是破解“一煤独大”局面的最佳抓手。大力发展醋业,对于山西经济破茧重生,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山西醋业品牌维护,我们也建议:

第一,要真正将“醋八条”落在实处,推进全省醋产业整体发展规划有序实施。对醋产品规模、品质等进行规范,在政策上进行扶持,在土地、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推进醋企上市,做大做强。

第二,强化醋业协会等机构的组织、职能、作用。重视醋业协会,要从经费、人员、机构等方面,加大投入,使其真正发挥凝聚山西醋业实力、促进山西醋业发展的作用。其中,特别要设置专门的公关危机应急机构,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

第三,规范山西醋企,树立大局意识,树立整体品牌意识,避免出现无序发展、恶意竞争等内耗行为,下好山西醋业整体一盘棋。

第四,从思想上彻底扭转山西醋产业新闻观,建立醋产业新闻发言人制度,统一发声,培养新闻公关意识,提高新闻危机处理能力,做好醋新闻。无论是醋企还是有关部门,都要敢于和媒体打交道,要善于和记者交朋友,让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新闻媒体都成为山西醋业品牌的同盟军、宣传队。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