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山西发展必须破解“一煤独大”
2015-01-05 13:42: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发展智库发展话题——第二期话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山西发展必须破解“一煤独大”

引言:“一煤独大”,是山西产业结构的显著特征。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之一,山西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有94个有煤。60多年来,山西累计产煤120多亿吨,“煤焦冶电”等煤系产业企业长期占据经济主导。据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显示,山西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六大企业均与煤炭密切相关。分别为:山西焦煤集团(290位)、晋能集团(第309位)、大同煤矿集团(第369位)、潞安集团(第372位)、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第386位)和阳泉煤业集团(第391位)。让我们再回顾一条旧闻,2012年7月,山西煤销集团成为山西首家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名列第447位。从一家到六家,从447位到290位,山西煤企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山西过分依赖煤炭,导致经济增长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企业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社会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不平衡。“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已经严重制约了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我们特别邀请了山西发展智库专家耿爱莲、剡建国、王云珠、王毅、左志军等,从政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剖析。

因势利导,发展煤层气事业,变废为宝

——太原理工大学 左志军副教授

“一煤独大”我省产业结构的短板,但也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在现有条件下,我们暂时无法打破“一煤独大”的困局,但可以因势利导,大力发展煤层气产业。山西是煤层气资源大省,煤层气资源储量约占全国同类煤层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开采煤层气可实现:节约煤炭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保障煤矿生产安全。

但我们也注意到,煤层气的开采利用是我国的一个新兴产业,目前其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都相当不足,这也成为制约煤层气产业发展的瓶颈和关键因素。另外,煤层气开采具有勘探开发风险大、投入高、回收期长等特点。尽管目前我们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但依然有所不足,我国煤层气产业水平仅仅相当于美国煤层气产业发展初期的水平!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煤层气产业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自主研发,解决煤层气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提高我省煤层气产业发展水平,打破“一煤独大”困局。

煤炭产业交付市场,政府主导投资驱动

——山西大学 王毅副教授

“一煤独大”是山西经济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破解这一困局的核心在于加快省域经济转型。经济转型是一种特殊的经济过程,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

传统的煤炭产业交付市场。煤炭资源是我省最优势的经济要素,只要市场活跃,自然能够发展,因而政府应从煤炭产业中退出来,将付市场驱动,使之随市场走势自然发展,通过“看不见的手”使其更加集约,更加合理。包括以往一直强调的煤炭深加工、精加工产业。

为避免煤炭产业低沉而导致经济过度衰退,还须借助一定程度的投资驱动,应由政府主导。政府投入中,较少一部分用于被充以往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完善我省经济硬件。更主要的部分,应采取“倒切入”型驱动,即直接投入信息化产业中,走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前列,提升全省智慧化水平,以信息化拉动工业、物流业的发展,并以智慧化作为城市化及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核心,从整体上把我省经济建设拉动到最先进水平。

一个改革、两项创新 为破解产业结构不均衡创造条件

——省社科院能源所副所长 王云珠

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向社会公布行政部门“权力清单”,清理并大幅度减少政府行政性审批,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开发机构和开发体系,突出科技研究、技术创新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公共服务的共享平台建设,鼓励和推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步伐。

三是推进金融创新。建立产业创投资金,支持非煤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政府注入引导性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参加。建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基金和风险基金,为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贷款贴息,为投资风险较大的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资金来源。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加快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以及失信惩戒机制。

创优发展环境是非煤产业发展的关键

——山西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 耿爱莲

山西煤炭产业经过十年的黄金发展(2008、2009年除外),2012年底进入下行通道。今年以来,煤价更是跌跌不休,煤企亏损加剧,严重拖累了山西经济发展。在当前全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时期,山西作为欠发达省份,兼有长期形成的“一煤独大”的严重失衡的产业结构,更是面临着稳定经济增长和加快转型发展的双重挑战。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尽快调整优化传统产业特别是煤炭产业,积极发现、培育并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特别是一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等,是山西调整存量、做优增量、深化经济结构调整、转换经济发展动力的突破口。

在这方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关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职能部门自我革新力度,加快简政放权步伐,废除、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审核、审批、立项、收费等有碍发展的项目,放宽市场准入,形成全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氛围。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在法律框架内依法行政,吸引省内外、国内外更多、更好、更有优的人才、资金、管理等各类资源投入到山西的非煤产业中,从软环境上为非煤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山西发展非煤产业的对策

——山西省统计局工交处处长 剡建国

由于经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山西工业形成”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自2012年5月份以来,煤炭工业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影响全省工业趋势。从中短期看,煤炭市场难见实质性改观,需加速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非煤产业,促进全省工业较快发展。如何充分利用煤炭行业下行的倒逼机制,摆脱一煤独大、发展非煤产业,我认为可以采取下列对策:

改进产业组织形态 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产权多元化,使资源型产业的组织形态符合技术经济特点、市场经济规律和可持续发展要求。

注重产业协同发展 要建立接续替代产业推进机制,形成新型多元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有效开发、循环利用、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促进效益最大化。要加快实现煤炭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技术现代化和产权多元化。要大力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循环经济是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要加快建设四个基地,即煤炭高效开发与清洁利用基地,煤基产业链循环发展基地,煤矸石、粉煤灰和共伴生矿综合利用基地,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等。

积极发展接续替代产业 根据山西省经济的发展需要,尽快出台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投资领域的各项配套政策,让这些新增资本尽快进入实体,落地生根。针对资本的区域特点和自身优势,实施具体的"创业指导";针对市场要求,帮助资本联合。在资源配置方向上,要形成有利于非资源型产业的要素配置方式。要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非煤产业,要在行政管制、税收差别、收益分享等方面进行创新,拓展新型产业发展空间。要学习重庆引进惠普的做法,通过整体引进产业链,将国际上的纵向产业分工转变成区域内的横向产业分工。同时,要克服内陆物流成本劣势,积极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要依托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文化旅游等有一定基础的产业,打造一批新的市场和技术主导型优势产业链。要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使之尽快成为城镇化和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后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山西长处在于煤,山西短处也在于煤,山西因煤而兴,山西因煤而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这才是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