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GDP增长排名:靠后一点也无妨
2014-12-29 19:44: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引言: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山西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已公布的GDP数据看,并不乐观。但与此同时,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山西全省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投资、消费增长稳定,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高于GDP增长。那么,怎样理解看待GDP排名靠后现象,在数字不太好看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就此问题,我们特别邀请了山西发展智库专家潘云、王云、王毅,网友静水深流等,就此现象进行了探讨、点评。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山西经济整体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山西省社科院 副院长潘云、科研处处长王云

影响山西经济增速的主要因素是工业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特别是煤炭价格下跌。山西煤炭行业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造成的,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形势影响了山西工业企业的发展。在全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山西经济还是保持了稳定运行,主要得益于金融危机后,山西完成煤炭资源整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转型综改区建设,全省经济整体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总体来看,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协调、工业和投资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新成效的取得,为全省经济增长质量提升打下基础。

客观认识我省当前经济形势,要清醒地看到,以煤炭工业为主导的山西能源经济格局并未根本改变;全省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巩固,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政策举措,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未来发展看,随着我省经济转型的稳步推进,综改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可以预见山西经济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放缓不是衰退,新常态意味着新契机

——山西大学 王毅副教授

一年来,我省经济增长放缓。据统计,前三季度,地区内完成生产总值910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6%,第四季度统计尚未完成,但预计基本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总体看,增速明显放缓。对于这一现象,应辩证地理解。

一方面,放缓不是衰退。平缓增长,将是我国经济的新常态。山西也必须适应这个新常态。在煤炭价格暴跌,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仍然实现5.6%的增长,说明我省经济还有强劲的增长潜力。相关统计也说明,我省农业、服务业发展并未明显减缓。

另一方面,新常态意味着新契机。山西经济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经济结构明显不合理。但这是禀赋性条件决定的,不依主观意志为转移。过去的高增长的基础是煤炭业的快速发展,付出的代价是结构更加不合理。经济进入平缓增长阶段,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契机。有理由相信,结构更合理,环境更友好,发展更持续的山西经济,正在涅磐中。

保增长 调结构 贵在行动

——投资服务专家 静水深流

受煤价与煤炭工业结构调整影响,山西GDP增长有所放缓,但经济结构正在趋于合理。近年来,我们山西也一直在积极与国内外企业、机构进行交流、融合、互动、合作,引进项目、拉动投资,构建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产业体系。这也为山西全面完成“十二五”能源建设的规划目标、把山西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提供了一个战略机遇。

要看数据,更要看事实与行动。就以今年山西举行的两项大活动“能源博览会”和“山西品牌中华行”为例。第五届能源博览会签约合作协议11份,协议各方计划投资将近20亿元,转移推广预计将带动投融资200多亿元,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建筑节能、生态绿化等众多领域达成了广泛合作。“山西品牌中华行”启动以来,16站累计共有120余家山西品牌企业参加、展出上千种商品、对接各类活动近400场,现场销售2020万元,签订各类供货合同达20.13亿元。 

后记:不以GDP论英雄!,已是各界普遍已达成的共识。但很多人士依然从心理上难以接受山西是全国倒数第二这一现实。GDP增长:排名靠后也无妨,GDP排名靠后,就山西产业结构现状来讲,也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可能是调整产业结构的最佳时期,因为较之于高增长时期,成本要更低,也更容易下决心调整。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今天,关键是拿出实招来,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才是根本出路,才是我们山西所需要做的。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